SFX--新一代的電子資源整合技術

陳芷瑛

這個圖示您見過嗎?或者是它原來的樣子 ?從現在起你可以把這兩圖案畫上一個等號。SFX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檢索工具,提供一個動態以及靈敏的連結--意思是,可依照使用者手邊書目資料完整程度的不同而將你引導到不同的連結標的物,能夠連結的範圍從資料庫中的單篇全文到不同類型的相關資訊(例如中央大學的館藏目錄),一個適用於本校圖書館境的連結服務(context-sensitive links)機SFX的就是這樣的整合

 

SFX原義為Special Effects Cinematography,意指能如電影的特效效果,將原本天馬行空、完全互異的內容予以漂亮串連呈現。此一構想剛由比利時根特大學(University of Ghent)Herbert Van de Sompel為首的研究小組所提出。在2000ExLibris公司取得該解析技術。2001SFXThe Charleston Advisor的最佳新產品。大陸圖書館界以「網路電子資源無縫鏈接整合軟體系統」或許更能貼近詮釋它的功能。

一個圖書館提供的資源都不相同,各館投注大筆經費購置電子資料庫或各項資訊服務系統,使用者須進出不同異質資訊環境,面對大不相同的使用介面。如果我們把取得全文當做使用者的終極目標,一個使用者取得全文的管道經過分析,可能是印自館藏紙本、可能是來自於電子資料庫的線上全文、也可能是透過國內外館際合作複印。取得原文的問題除了方式的多樣性,一個刊物內容可能被重複收錄,不同年份的全文可能要從不同的電子資源取得全文,這也考驗著使用者的功力。在這樣多元複雜的環境裡,館員本身都可能有疏漏之處,更遑論一個偶一為之的使用者?圖書館要在一個面之下,整合多種服務,連結所能提供的資源(以全文為主要連結選擇,若無全文則改以其它的服務替代之),SFX或類似機制的導入就變得非常重要。

 

在運作過程中,可以將SFX視為一個LINK Server,負責接收來自不同來源類型的資源,將其送出的詮釋資料(metadata)解析成標準格式(符合OpenURL互通檢索協定),再以這些書目資料為依據,篩選比對出可以滿足條件的標的物以提供不同的服務,如下圖:

 

 

SFX的服務機中,所牽涉的

(1) Source:end-users原先所使用的資訊環境(Where a user is coming from,beginning a search),包括各種可能的資訊服務系統,如索資料庫圖書館目錄、電子期刊等。資訊服務系統要成為SFXSource,必須可以支援OpenURL為條件。目前本館已完成EBSCO、ProQuest、JSTOR、ISI、EI Village2、Refworks這幾項資料庫中連結SFX的機制。

 (2)Service:用來OpenURL OpenURL過來的詮釋資料或識別(DOI),依照接收到書目的完整程度及targets本身是否有特殊條件需求及規範,進行提供何種服務的分析和評估配對連結到合的目。如館藏、全文、目次、要服務。在SFX服務機中,這個service就是SFX Server運作的主要內涵

 

(資料來源:鼎盛公司SFX課程概論)

(3) Target:end-users最後所可以使用的資訊環境(Where a user is linking to,ending a search),是各種形式的電子資源,包括電子期刊、電子書、圖書館目錄系統、館際合作系統、資料庫、聯合目錄、利資料庫、百科全書等。

 

以使用者的角度而言,使用者從不同的管道進入提供SFX服務的介面;就圖書館的角色而言,即是將SourceServiceTarget這三共同組成SFX的核心要素做即時的管理及更新,協助使用者的檢索可以達到(1)從更多方的管道連結到SFX的服務(2)比對出最適合的服務資源滿足研究需求。

 

(資料來源:鼎盛公司SFX課程概論)

 

以下簡單說明目前本館所預設之基本連結標的物介紹及用法。

 

您可以在此獲得全文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year: volume: issue: start page:

 

按下之後,開啟ACM Digital Library畫面,到卷期選單層,依書目找到原文並可印出全文。

Full text available via EBSCO Business Source Premier

year: volume: issue: start page:

 

按下之後,開啟EBSCOhost Text Link畫面,依需求選用原文提供出處,並可印出全文。

 

對於透過SFX取得全文的問題,先對幾個讀者可能會產生共通性的疑問先做說明。

1﹑為什麼未必有全文可以提供使用?有幾個可能:(1)書目資料不足,導致無法連結至單篇全文,以導引至目次頁或者是期刊的網頁以為替代。(2)本校沒有訂購這個期刊的電子使用權。(3)系統維護問題,沒有將可以提供電子全文的期刊清單完全列。

2、為何會有這麼多個管道都可以提供全文?因為本館所訂的電子資源收錄清單內容會有重複之處,因此不管透過那一個廠商提供,只要可以取得同一篇全文都會在選單上呈現。

3、我有最完整的書目,但是為何還是將我導向期刊的網頁,而不是底層的全文?並非每廠商都有提供直接連結到full text的機制,按照連結的程度,可分成以下四層,各家廠商都不盡相同。

**** article-level linking
*** issue-level linking
** volume-level linking
* journal-level linking

4、我手上有一些參考文獻,SFX可以幫我建立連結到可能取得全文的地方嗎?是的,這種狀況你可以使用引用查詢(Citation Linker)的功能,可能輸入越多你所擁有的資料,然後按下 即可。

 

    您可查詢 全國館際合作系統(IDSNET):可任選連結至以下國內目前三大主要聯合目錄,挑選出有紙本館藏的單位,透過圖書館申請以館際合作(需付費)方式取得全文。有關館際合作詳細流程及說明,詳見網址http://www.lib.ncu.edu.tw/~reflib/coop.htm

西文期刊聯合目錄

收錄國內 390 單位 38,462 種西文期刊館藏資料。   

中文期刊聯合目錄

收錄國內 287 單位 5,047 種中文期刊館藏資料。   

大陸期刊聯合目錄

收錄國內 179 單位 8,496 種大陸期刊館藏資料。  

 

您可以查詢 台灣聯大館藏查詢系統:可任選連結本校至台灣聯大其它三校之館藏目錄(OPAC),挑選出有紙本館藏的單位。若為圖書,可透過台灣聯大代借圖書申請(網址http://140.113.39.58/)提出,圖書將隨校際專車運送至本校圖書館,再到借還書櫃台取書,此項服務完全免費,每人可至其它三校各借書五冊,借期三十天。可預約,並可續借一次。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圖書互借辦法詳見網址(http://www.lib.ncu.edu.tw/rule/9208ust2.htm)。如為期刊,則請配合上述館際合作方式,複印費每頁一律2元,約1-2天到件

 

您可以儲存紀錄至 MetaLib E-Shelf:搭配metalib館藏整合查詢介面 ,本校編制內教職員生都可以透過圖書館借還書系統之帳號及密碼做為認證依據,進入個人專用網頁後,可將這筆書目記錄儲存起來。

 

下載書目記錄到 RefWorksRefWorks 為網路版之書目管理軟體,可以匯入純文字檔或電子資料庫之索摘書目來建立個人之參考文獻管理系統,可支援其他電子資源 (如 EBSCOhost, OCLC FirstSearch, Ovid, SilverPlatter, Web of Science等) 書目之匯入;在撰寫學術論文時,能自動編輯參考文獻格式。RefWorks 提供查詢工具可以在個人的書目資料庫中進行瀏覽和查詢參考文獻,系統亦容許以不同的格式輸出使用者的論文。除了提供個人化服務外,還可透過匯出功能將個人之書目文獻資料分享給其他的研究人員,系統並支援中文索摘與書目資料之匯出匯入;此外,RefWorks 並支援其他管理工具的資料匯入,如 EndNote, ProCite, Reference Manager 等。使用者必須自行建立個人專用帳號及密碼,用以區別個人專屬資料,不會發生與別的使用者混淆的現象。

 

您可以就此書目記錄 再進行引用文獻 CitationLinker 查詢:可以回到metalib館藏整合查詢介面功能選項上之【引用查詢】畫面,進行不同的連結選擇。

 

您可以就此書目記錄 產生不同引用文獻格式:將此筆書目改寫成四種專業格式

(1)、MLA(參考網址http://webster.commnet.edu/mla/index.shtml)

(2)、Chicago(參考網址http://library.osu.edu/sites/guides/chicagogd.html)

(3)、APA(參考網址http://webster.commnet.edu/apa/index.htm)

(4)、CBE(參考網址http://library.osu.edu/sites/guides/cbegd.html)

 

你可以檢索其他資訊 國內搜尋引擎:包括Google、蕃薯藤、Openfind、新浪網、MSN、Yahoo等國內著名入口網站,搜尋網路上相關資源。

 

參考文獻:

1George S. Machovec.,”Best and Worst Product Awards” The Charleston ADVISOR 3:1 (July 2001).)

2、陳昭珍、何佳欣,〈數位化圖書館互通檢索機制之研究〉,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70期(民92年6月),頁53-68。

3、李富玲、盧振波,〈SFX-信息資源整合新工具〉,現代圖書情報技術(大陸)97期(2002年),頁69-71。

4、鼎盛公司,〈Smart Linking With SFX – SFX課程概論〉,(民9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