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圖書館行銷

林麗芳

  您知道圖書館也有行銷嗎?圖書館行銷究竟要做些什麼?中大圖書館有沒有在做行銷工作呢?如果有,又都是做些什麼?且聽我為您細說從頭吧!

  所謂圖書館行銷,簡單說就是要將圖書館的服務推銷出去。圖書館的服務包括哪些呢?其實,它包括所有圖書館的工作,因為圖書館本身就是一個服務單位,它的存在就是為了提供服務,圖書館內的全部作業就是要為您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當然,我們也知道您對我們有許多的抱怨,但是,沒有一樣服務業是可以滿足所有顧客的需求,而我們也只能盡力而為。

  如果今天將圖書館比擬成一家知識的超級商店,那麼您就是我們的顧客,當然也就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因此為了吸引您的上門,我們必須去做推銷;就像推銷新產品時,常會以試用來招攬用戶,為推銷我們新的服務項目 STICNET,也有推廣期間免費檢索。為推銷縮影資料,也有免費複印,這其實跟試用的目的是相同的,都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推銷方式吸引讀者,來利用我們的新服務項目;又如許多廠商為推銷商品,經常會辦一些說明會。而為提高 CD-ROM 的使用率,我們也舉辦一系列的 CD-ROM 講解活動。另外,為了讓每一位新到我們這
一個社區(中央大學)的成員認識並了解這一家知識的超級商店,我們還為研一及大一新生舉辦「認識圖書館」及「利用圖書館」的活動。此外,還有類似資訊月資訊展的活動,那就是十二月份所舉辦的圖書館週系列活動。

  以上種種,都是我們的行銷活動,您別小看這些對您而言不似電影欣賞、話劇表演那麼吸引人的活動,那可都是動員全館人力,投入時間、精力去規劃設計的,可是這樣的活動它所得到的回響又有多少呢?下面有統計數字:

  面對這樣的統計結果,常常會讓人覺得非常失望,為什麼我們精心的設計,可是參與的讀者始終這麼的有限呢?我們真的是有好東西想與大家分享,也許是策略有所偏差,也許真的是活動不夠吸引人,或許以後在設計活動時該找些行銷高手來幫忙。但是,不管怎麼說,我們並不灰心,還是會繼續努力,如果您也願意對我們的努力表示肯定,請給我們一些支持,讓我們有信心,來為您提供更多的服務